QuietAndShy

寄放一只雨天里流浪的忧郁小狗。

写给《流星》:买珠还椟

首先恭喜 @假面与莳花 完结全文!意犹未尽之时,就得趁热打铁。《流星》作为博君一肖的角色衍生同人,在我看来,它的精彩程度不亚于《演技派》,又是一篇令人心服口服的水准之作。为什么呢?请耐心听我道来。

纵观全文,翟至味和顾魏的情感过程,隐藏在每一个精心铺排的伏笔中,甚至到了“物尽其用”的地步——从流星,到小乌龟,到小青菜,甚至是一只路边撒欢的萨摩耶,无一不彰显着二人相爱的蛛丝马迹,真爱有迹可循。而翟至味和顾魏的成长过程,则是爱与理解与包容共同催化的结晶。翟至味天性阳光善良,然而情窦未开,如同蒙眼的孩童;顾魏十全九美,却因喜欢同性,受困于“不正常”的圈套。二人从你瞒我猜到情投意合的过渡阶段,也是翟至味从青涩懵懂到成熟可靠、顾魏从隐忍自持到松弛自信的成长片段。爱使翟至味的心理变得成熟,从男孩变成男人;也使他的目光发生转移,从关注自身到关照他人;更使他的眼界变得宽阔,从浅显的玩乐投向务实的事业。爱也使顾魏的灵魂返璞归真,从男人变回男孩;也使他的观念发生变化,从束缚自己到接受自己;更使他的底气变得充足,从专注于自修到为伴侣努力。然而这份爱来之不易,既经受了来自周围的种种考验——如林晓身为异性的周旋,如父母出于责任的拷问,如梦想面临疾病的威胁;也接受了来自周围的种种帮助——如小凯作为挚友的指点,如翟母出于爱意的支援,如顾父沉默无声的表态。围绕着爱与成长的经典主题,一幅栩栩如生的人物画卷就这样铺陈开来。

除去故事本身的精彩不谈,我认为更难能可贵的是莳花用笔的克制,逻辑的通顺,详略的得当。回顾《流星》全文,细节遍地皆是,情感充溢其间。但足够细心的话,读者就会发现莳花身为作者“隐藏”得很好,几乎没有直接叙述过自己对有关爱情、亲情、追求的理念,而是借由角色的言语、行动、心理来侧面烘托。向读者过于直白地谈论爱,虽然简单易懂,却难免有灌输观点和偷懒的嫌疑。而领读者设身处地地感受爱,虽然易有争议,却能营造出身临其境的阅读体验。作者的这种“藏”,其实是非常聪明的以退为进,等读者沉浸到有声有色的故事中,共情于活泼生动的人物时,作者所要传达的情感和理念自然如水银泻地,流光溢彩,动人心弦。这也是为什么翟至味和顾魏鲜少将爱宣之于口,而我们对于他们之间的爱却心动不已、感慨良多。不仅如此,莳花对于人物和剧情的雕琢,显然也做到了有条不紊、瞻前顾后。遍观全文,读者就会发现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人物的一举一动必然是符合他的性格,照应他的心理,呼应他的动机。比如读者调侃翟至味是个不开窍的二逼,却对他快速察觉顾魏喜欢自己这一情节不感到突兀,一方面是来自同学的意外提醒,另一方面是作者在前文多处刻画他的敏感细心(举个例子,开头见顾魏热天骑车来他家,他会在顾魏登门前让阿姨准备好冰镇果汁),同理可对应其他角色的安排。还需一提的是,莳花对于故事节奏的把控,可以说到了严苛的地步。今天发布的第四十六章结局,相信不少读者都会像我一样,感到意犹未尽,期盼着顾魏妈妈的松口,也等待着一家四口变成一家六口的“合家欢”结局。然而一旦剥离开读者的期待,从作者的角度来看,故事已然足够完整。如文中所说,顾魏妈妈的点头不过如顾魏爸爸所言“需要时间消化”,而正如送去一瓶辣酱足以暗示顾魏爸爸的默认,接受一杯清茶自然也能明示小翟爸爸的肯定,两家人变做一家人是迟早的事。随着翟至味事业起步,顾魏远赴非洲,二人的爱延续着,梦也开始着。二人面临的主要矛盾都已解决,情节到此已经走完一个闭环,尘埃落定后又是新的开始。生活依然继续,故事到此为止。看似戛然而止,实则恰到好处。尽管客观看来,我十分欣赏这份行文的干脆利落。然而身为读者,我依然期待能在番外看到翟顾在重新相聚后的温馨日常。

总而言之,这篇《流星》给我的感受,正如当初《演技派》给我的一样——惊艳依旧,感动依旧。莳花的故事依然信手拈来,下笔极为老道,人物性格丰满,剧情曲折蜿蜒。而莳花的笔法,在此借用网友陆钓雪杜诗镜铨的一句话:“无一字不着力,无一处为废笔。”能在同人写作中领略到这般风采,实在难得。

以下是我追《流星》连载的章回小心得,相比作者莳花的克制,我显然是很不克制的那类读者。絮絮叨叨,积少成多,竟也有小两万字了。向来觉得任何文字一旦写下,便如石沉大海。是大浪淘沙,还是大浪淘金,都不由人本身。但遇见喜欢的文字总归是一桩缘分,有感而发皆因爱不释手。如今将这些琐碎零乱的留言整理下来,既是答应小狐狸先前的约定,也权当是我幼稚心情的纪念。愿我这些砂砾,能还你的金子。

 

 

01

来看望故事开头的小翟小顾!这时候的小翟还是那个情窦未开、无忧无虑的小男孩。顽皮爱闹,恃宠而骄,像每一个不爱念书的淘气小朋友,眼里只有游戏和美食,说些无伤大雅的玩笑话。成绩呀,未来呀,情呀,爱呀,一概不放在心上,有什么比当下的快乐更要紧呢?他还不知道命运即将把他带到爱河里流淌。鼓足勇气的小顾哥哥,陪他玩耍的小顾哥哥,耐心等候的小顾哥哥。每一个不同侧面的小顾哥哥,都在等待翟小朋友的到来,等一份姗姗来迟的爱。命运的齿轮悄悄转动,真好呀。

02

学校里的万人迷小顾,邻居家的好孩子小顾,“假正经”的小顾,这些是别人和原本小翟眼里的小顾。认真解答的小顾,喜欢雨天的小顾,乌龟养了丢了就不再养的小顾,这些是在小翟面前偷偷跑出来的小顾。尽善尽美、甚至算得上谨小慎微的资优生顾魏,心事百转千回,缠缠绕绕,还是兜不住自己情不自禁的牵挂。当时看顾小乌龟像是一个可爱的玩笑,现在回顾却有一丝丝的酸涩。用厚厚的龟壳把自己保护起来的小乌龟,就像是努力用冷淡的外表保护自己柔软的心的小顾。丢掉了便不再找回来,是害怕再一次分离吗?哎呀,真是个小傻瓜,不横冲直撞一点,还真的抓不住你的身与心啊。

再读一遍觉得小顾挺内向的,闷闷的,习惯藏心事,小翟眼里的他平时也不爱聊自己的事。平常念书一定很用功,连翟妈妈也说他考大学下了大功夫。爸妈常年不在家,一个人生活,很独立。雨天雾蒙蒙湿漉漉的,其实算不上好天气,但乖宝宝小顾却说自己喜欢。你在想什么呢?好像有一点多愁善感,或许也算不上,只是有自己的一个安静的小世界。凝望落雨的样子让我觉得你的心里也在下着淅淅沥沥的雨,里面有一个孤零零且来不及撑伞的小男孩。幸好有小翟这个小太阳,他现在离你好近哦,一定可以用他的可爱玩笑和体贴包容,把你烘得暖洋洋的。虽然他现在还对你的秘密一无所知,但他还是那个活力四射的小太阳呀,不要害怕,勇敢地靠近他、拥抱他吧。

翟至味就是个小朋友,十足孩子气!不喜欢被拿来做比较,不喜欢被放在第二位。妈妈一定要最爱我,哼哼!顾魏什么都好,真的吗?看我来拆穿他的伪装。哎呀,怎么发现顾魏这个假正经的书呆子有点好玩呢?逗一下就气急败坏地叫我滚,但还是会傻兮兮地给我发答案。不行,我要再逗一下,干脆捉弄他一下好了,给他看看下雨天的小乌龟!感觉他好不爱说话,其实也不是真的没话说呀。乌龟丢了再养一只不就好了,不懂。想法天马行空的小朋友,不知不觉就用开朗和顽皮让小顾活跃起来,让他时而开心时而难过的小朋友。最好的小朋友。

03

呜呜,被小翟拉去玩水不小心把屋子搞得湿答答,一边对家政阿姨感到不好意思,一边懊恼自己是不是太孩子气了,再也没办法对小朋友板着脸讲题的小顾哥哥好可爱哦!颓颓地垂着脑袋的样子像只雨天忧郁的小狗狗。贪玩以后只敢偷偷快乐,你绷得太紧啦,你可以像那个小太阳一样放松快乐的,你应该这么放松快乐的。

莳花写的细节好好品哦,我好喜欢!这里的小翟还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小孩子,初中男生最多了!一边顶嘴反抗,一边招惹捉弄。想方设法就为了看小顾出糗的样子,又跟小男生喜欢捉弄自己心存好感的同班女生有什么区别呢?披着浴巾穿条泳裤大大咧咧推开洗手间的门吓唬小顾这里太有画面感了,还“你有的什么我没有?”,你很嚣张哦!小顾什么心情不用猜也知道,无语,小屁孩子就是欠揍!妈妈随口夸人家两句游泳厉害你就着急了,要辣手催水花。捉弄不成反被比下去,没想到吧?这该死的好胜心啊。你呀你,真是个可爱又烦人的小朋友。

04

小可爱玩心上来真是无法无天没完没了!抱住剥衣咬肩膀,上手又上嘴,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在吃芒果……🙀肢体占了上风还不算,心理也要占上风,要小顾哥哥叫你哥哥,大你四岁呢小狗崽子,没眼看了!不过惹谁都不要惹外科医生种子选手哇,一反手就把你按水里扑腾的。呼吸困难了还不长记性,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天天在你哥危险的边缘试探,一次比一次过火。唉,都不知道说你胆大还是心大好了。小顾也是的,太宠了,狗崽崽认个怂马上就不计较了,你在为自己挖坑你知道吗?!让步只有零次和无数次,恭喜你,下次小朋友啃的就不是肩膀,而是……哈哈,期待着,等待着。

怎么感觉这里就有小翟喜欢小顾哥哥的苗头呢?“从小到大,要有谁,能让他怎么都气不顺,都看不顺眼,就只有眼前的顾魏。”拜托!小可爱,你是不是太在乎他一点啦?

05

莫名很喜欢“一只萨摩耶拖着缰绳欢快奔过,它的主人跟在后面追。翟至味转头很有兴味地看了一会儿。”这个细节描写,容易被好玩的事情吸引注意力的小孩儿,念书不感兴趣的时候也特别容易走神吧?好真实,又很可爱,就像小猫咪看到毛线团忍不住去拨弄一样。

06

顾医生这一记直球要把小翟总打蒙了吧!

林翟顾这微妙的大三角,原来在点餐时就初见端倪了啊,这个“默契”有意思!翟至味小笨蛋,这时候还以为吸引到了小顾哥哥的相亲对象是什么好沾沾自喜的事情,正傻乐呢。小男孩的好胜心真是幼稚又可爱,哼哼,招惹上了自己不喜欢的人,以后有你愁的。P.S. 好想知道小可爱和哥哥看的是哪一部变形金刚耶?我最喜欢的还是第一部,大黄蜂初登场,又拽又贴心又搞笑,像个青春期叛逆的朋克小青年,跟小翟的灵魂太契合啦!而且大黄蜂主动帮男主追女主放的车载音乐也太好玩啦,baby come back放完又到I want some sexual healing,年轻人的心思啊~

07

这章的细节太让我心碎了。摊牌后顾魏看翟至味去拿爆米花自己把手缩开了,翟至味觉得是顾魏在避嫌。但是我读起来却觉得是顾魏害怕翟至味嫌他恶心。虽然翟至味前面说没觉得恶心,但顾魏当时应该是将信将疑的吧。他可能只是觉得翟至味在安抚他,不让他难堪。而翟至味真的不恶心他喜欢同性吗?这时他还不敢确定,所以他的内心还是比较防备的,表现在肢体上就是躲开与翟至味的身体接触。后来翟至味还拿库克的事鼓励他,说他以后也能找到好对象,这样真诚的鼓励渐渐让顾魏的心防放下了。直到他说自己是缺陷,翟至味激动地抓住了他的手反驳,他才终于确定翟至味原来是真的不介意他的取向,而且翟至味也不觉得这是件大逆不道的事。这样的包容和鼓励对于什么事都往心里搁的顾魏应该是很少见的吧,偏偏对象还是这个看似没心没肺天天调皮淘气的大男孩翟至味。顾魏这么沉重的秘密,却被翟至味轻而易举地接住了。不怪顾魏要哭呀,都是小翟不自觉的包容体贴和温柔把他委屈坏了。受苦的时候一个人扛着也就习惯了,可一个没心没肺的大男孩突然真心实意地关心维护自己,就会突然觉得好委屈啊,我原来已经背负这个秘密背负了这么久,我走了这么远,我原来这么累。幸好你来了,幸好你接住我。我怎么会不哭呢?

08

翟小爷心地好善良啊,还很体贴。在屋里看顾老师骑车过来热一脑门儿汗,下楼就问阿姨有没有冰镇柠檬水,还为顾老师贴心地把室内温度调高。哎呀呀!就是目前这个暗爽带高岭之花出去玩的心态令人着急,小伙子你是在玩火!∠( ᐛ 」∠)_

09

小翟现在说的话都是他给自己今后挖的坑,一跳一个准。还敢问顾老师你喜欢的人是什么样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哈哈。

小翟现在是什么心态呢?就是仗着自己铁直(他自认的)不自觉地撩,本质是在玩火,且等这把爱情的熊熊火焰烧到他身上吧。╮(╯▽╰)╭

(这条回复网友我觉得顾魏为什么烦翟至味)小翟作为顾老师的学生不配合,作为顾魏喜欢的人又只能看不能吃,顾魏当然烦啦!而且这篇主要还是以翟至味的视角展开的,那时翟至味还不知道顾魏喜欢男生,极有可能是翟至味错误解读了顾魏的情感信号,进而觉得他俩处不来。小翟是只知其一表面关系,不知其二深层原因。顾魏喜欢他,这喜欢又不能说出来,想避着他又避不开他,心里其实也知道自己舍不得避开他。翟至味还巴巴地凑上来不自觉撩他,顾魏真的要烦死啦!

10

天呐,小翟现在虽然还没意识到自己的情感上变化的苗头,但他作为一个朋友对于顾魏可以说是照顾得面面俱到了。上一章主动帮被要拍照要微信的女生包围的顾魏解围,就怕他为难。这一章小翟洗完澡先出来,看有人要进去淋浴间,小翟还打哈哈紧张着守着门,生怕对方进去了会让顾魏觉得不自在。这一切不仅是因为小翟知道了顾魏的秘密,所以想去守护他,更是因为小翟本身就是个善良讲义气的大男孩。其实从前文小翟的视角来看,他认为自己和顾魏是相看两相厌的,还算不上朋友。但自从顾魏向他袒露了自己的秘密,还觉得这个秘密是个缺陷,是个笑柄。本身对待性取向很宽容的小翟马上就心软了,他也不去在意以前他俩关系好不好了,知道秘密的他已经下意识地把顾魏划到了自己的保护范围,他得好好看着他,不让他受伤害,不让他为难。小翟真的是一个非常善良非常体贴非常可靠的朋友,性子很好,难怪顾魏会喜欢这个什么“什么都不懂的二逼”。至于顾魏为什么这么形容呢?我猜是因为翟小爷当时还不开窍,他知道男生和男生之间可以产生爱情,但他不知道他周围的男生可以和他产生爱情。因为他本身对顾魏喜欢女生的预设和信息差,导致他无法接收到顾魏传递给他的感情信号,或者说接收到了但却误会了。比如说第一章里他觉得顾魏来给他补习功课烦得要死,顾魏确实是烦,烦他不配合;但顾魏更烦身边这个人见得着吃不着,不仅如此这个人还要处处给他捣乱,撩而不自知。面对淘气率真爱捣蛋的暗恋对象翟至味,顾魏当然烦!可是小翟呢,小翟能够感受到顾魏的烦,却不知道他为什么烦,还以为是他嫌弃自己功课跟不上呢,他压根就没往别的方向想。相看两相厌的误会就来了。但是我们读者看了后文,知道了顾魏的秘密,也知道了顾魏暗恋对象是谁,因此能发现顾魏其实不是嫌弃小翟呀,他对小翟可用心咧!虽然是受长辈之托,但他每天大热天都跑过来给他补习,习题也还自己做了一遍才敢教。后来我们知道顾魏嘴上说了放弃了喜欢的人,可是他的行为却还是处处为小翟好。什么放弃啊,小顾你呀,你就是喜欢小翟喜欢得放弃不了啦。不过这章可喜可贺!结尾小翟好像福至心灵地开始对顾魏发生情感上的改变,虽然他自己还没意识到吧。但是走入弯路是铁定的了!接下来就看小顾是什么反应吧~好期待下文!❤

11

天,感觉小顾过不去自己心里这关啊!一会儿是“缺陷”,一会儿是“正常人”。抱着这种心态,不管他喜欢谁,这份爱情都得在沉默中燃烧至灰烬。现在他还无法坦然接受真正的自己,又怎么懂得坦然爱别人呢?他是很喜欢小翟,可他也不敢把小翟拉下水,所以才说“我有长着这样眼睛的姐姐妹妹,就把她嫁给你”的话么?男人和女人在一起这才是“正常的”,而我对你最好的爱是手放开。小翟看来是更宽容的那一方,教他爱吧。

12

小翟在感情上真是个聪明人,心随我动,直觉动物,动作比思想快一步,等他认清自己的心,一定会牢牢抓住自己心爱的人。小顾倒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明白自己的爱,也了解自己的心,却不知道怎么去爱,他对小翟的爱是伸出手又不敢触碰。我看他俩要想更进一步,关键还得小翟醒悟,一步步把小顾的心结解开。光靠小顾是行不通的,他太谨慎太小心了,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更遑论去渡一个迷糊的小翟,逼急了他可能还会逃跑呢。

13

这个林晓也是个狠角色哇!之前和顾老师相亲时就一门心思在小翟这了。这回打照面也是把注意力全放在小翟身上,一点眼神都没给到顾老师的。按理说林晓是个美女,随和的小翟不至于这么防备,可见除了之前相亲的尴尬,小翟多少也是能感觉到林晓的“目的不纯”吧?林晓对顾魏的态度不像是偶遇相亲对象,更像是偶遇情敌,漫不经心又暗自打量,有暗暗较劲的意思。打了半天太极结果小翟不接她的招,才想起借顾魏相亲对象的理由留下,看来林美女是吃定小翟了啊。

又看了几遍,林晓对着小翟那句“是有点可惜”真是意味深长。可惜没看到流星雨?可惜翟至味不好感自己而非要跟顾魏混在一起?还是可惜翟至味居然还没发现顾魏喜欢他?哎呀,这三个人明里暗里的较量太有意思了。顾魏对翟至味说“你差不多得了”也说明他知道翟至味对林晓不感兴趣,最后镇定自如的态度也值得玩味,看来顾老师也不是那么不护食呀?比起明显防备的小翟,我更期待林晓和顾魏的对手戏,情敌见面分外眼红。感觉现在这三个人各自都掌握着不同的筹码,接下来的游戏少不了猜心这一环节,谁能拔得头筹斩获先机呢?好好奇啊!

越琢磨越觉得林晓不简单,她问你去不去看电影,也没点名道姓这话是对谁说的。既试探了翟至味,看他上不上钩;又试探了顾魏,看他着不着急。可没想到顾魏不为所动,翟至味倒是先激动说自己跟顾魏看过电影了,摆明了不去。这越发不解风情的样子哪里还有一点之前跟女生拍照嬉闹的随和样子?怕不是危机意识上来了,觉得林晓对顾魏回心转意了?林晓接着又不经意地试探了一句你俩住帐篷么?顾魏还是没接招,但翟小爷已经在不解风情的路上一去不复返了,这时也只好硬着头皮接上,这时同学小凯还问翟至味这你女朋友么?可把小翟给急的,我这反抗没看见么?越描越黑了你还!哈哈,楼上有评论说修罗场,这形容太恰当了。

14

小翟真是天生的恋爱高手,没有男朋友的名分,已经有了男朋友的自觉——表忠心、拉距离、哄哥哥开心,一套做下来一点不拖泥带水的。小顾那句“你想要什么?”言外之意够带劲的,小翟倒也接得游刃有余,装傻充愣一招鲜打天下,甭管装傻还是真傻,反正弯道超车迟早的事!林晓果然是把小顾当情敌了啊,三两句话把小顾刺激得手指都蜷缩了,她点出的也是翟顾进一步发展的僵局,至少是小顾眼里的致命点,他一个男的能跟小翟发展到哪里去?他忍心把他也变得像自己一样“不正常”吗?不过林晓这姑娘虽然心眼多,但感觉并不是真的坏,对喜欢翟至味这件事还是有点没把握的吧。我们追求爱情有时难免会变得卑微,但勇敢追求的态度总是令人赞赏的。

15

评论好好笑,好多吐槽小翟二逼的,看把大家给急得,都得为他捏把汗,哈哈。但这不能全怪小翟呀,他毕竟不能像我们读者一样开上帝视角,既没看见小顾黑暗里含着泪的双眼,也没听见林顾暗藏机锋的谈话。老老实实做了二十年直男,万万没想到哥们爱上我这种偶像剧情节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何况还是那个一直都表现得好像很嫌弃自己的资优生大哥哥。其实小翟的心思算得上细腻了,生病了还会习惯性照顾妈妈的情绪,不动声色地转移她的注意力,还表现得像是自己撒娇耍赖一样,让妈妈一点心理负担都没有。小翟现在是感情快速转了弯脑子却还没回过味来,给这个小可爱多一点时间觉醒吧。现在看着拧巴,以后话说开了这俩指不定得甜成什么样呢,好期待!

16

呜哇小翟太可爱了!让我想起《边城》里的翠翠,长在风日里,触目是青山绿水,活脱脱一头自然灵动的小兽。在爱里泡大的小朋友,还不懂得爱的含义,却先有了爱的能力,仿佛出自本能一样去理解别人,体贴别人,无形中对抗着这个世界的不平等。小顾看到了这点,因此格外珍惜他,觉得他的好盖过了他所有的不好。小翟这个“换了我”的设身处地,想法很危险哦!懵懵懂懂又可爱活泼的小朋友,这下烧没退,人又摔大发了。除了陪着你,守着你,小顾哥哥该拿你怎么办好呢?爱情真令人发愁。

虽然评论里不少读者觉得小翟是为了能跟小顾哥哥二人世界故意摔的🤣,但我觉得这一摔可能真在小翟意料之外哈!毕竟发着39.3度的高烧呢,手脚无力那是肯定的。估计就是当时小翟习惯性想帮妈妈提东西,让她少受累。而且刚被夸了一通精神焕发,觉得自己哪哪都行,结果没想到高估了自己的身体状态,往日的真英雄这次变成了逞英雄,不光失败了,还折了手脚。可怜的小淘气,不过祸兮福之所倚,看样子和小顾哥哥的二人世界妥了!不过出发前晚着凉发烧可能是故意的?小翟没说动哥哥跟他一起去奥地利,所以自己也就不想去了?可是还说好给哥哥带礼物的呀,这个说话不算话的淘气小坏蛋!小顾哥哥医院陪床的时候记得一定要多亲他几次讨回来哦~

17

对小翟充满敬佩!之前有了男朋友的自觉,现在又迅速发展为男主人的自觉,既霸道又贴心。一边觉得房子冷清哥哥一个人住好寂寞得多关心,一边又仗着生病理直气壮要跟哥哥睡一块,要哥哥做好吃的,甚至要哥哥喂食。小翟哪里是玩火上身啊?他自己就是最热烈的那团火,不仅要把小顾哥哥这块冰融化成水,还要让他情愿和自己化成一团火焰。小顾哥哥急啊,又不能不宠着,眼看他要被小朋友的热情融化了,哈哈!

18

脸红心跳又纯情可爱的一章,好喜欢哦!小翟这个小笨蛋,你不是发烧,你是心火在烧。拉住哥哥不让走又口不择言手足无措的样子,就像个青涩懵懂的小新郎官入了洞房挑了盖头,只会呆呆地望着美丽新娘说你好漂亮。刚才不是还福至心灵地跟哥哥额头贴额头、鼻子碰鼻子吗?这一会儿上高速,一会儿拐不过弯,小顾哥哥要被你逼得抓狂啦!表忠心也表不对方向,你小顾哥哥膈应的才不是你不能跟他的相亲对象在一起,而是你不能跟他的情敌在一起。一窍不通的小朋友,无师自通的小朋友,都把你哥憋得杂志都看不下去了,还敢问他diy时心里想着谁。你这就是司马光砸醋缸,酸水漫金山。这下好了吧?小顾哥哥的下马威厉不厉害?看你还敢不敢乱来,哈哈!

19

王菲的《暗涌》完全是小顾哥哥此刻内心的写照:让这口烟跳升,我身躯下沉;曾多么想多么想贴近,你的身和眼,口和耳亦无缘分,我都捉不紧;害怕悲剧重演,我的命中命中,越美丽的东西我越不可碰。太喜欢你了,太珍惜你了,因此不忍心让你遭受世俗的冷遇,承受异样的目光。也不忍心告诉你,怕你惊慌,怕你为难,更怕你离开。我唯一能做也就是默默陪伴你,趁你睡着无知无觉的时候,爱怜地偷偷亲亲你的眉心和鼻尖。不愉快的情绪,不安分的疼痛,通通飞走吧,不要来惊扰我的小朋友。任何人和事都不能成为你的障碍,包括我自己。

20

云养小翟的心情实在是跌宕起伏!这章其实看着心里酸酸的,小顾全程只存在于小翟的脑海和他人的对话里,同学过来搭话还敢说得那么直白,可见小翟当时是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冰柜前,之前还说好一起挑排骨的!可想而知小顾这一步退得有多后。回过味来的小翟的心,是否有那么一刻比冰柜里的排骨更凉呢?错过的暗示,隐忍的话语,模糊的表白,终于串联起一桩不为人知的心事。小翟不愧是神经大条的小笨蛋,需要一点局外人的旁敲侧击(也许是暴击)他才能开窍,不提醒等他自己来醒悟,估计小顾早就被他不自知地撩跑了。但是小笨蛋好在根骨奇佳,情窦初开便能通到四肢百骸,迅速消化了自己“掰直”的单恋表现,马上就明白了哥哥喜欢自己。终于!

(这条回复网友我觉得翟顾目前处于什么状态)我觉得小翟目前的状态是:我喜欢哥哥……?哥哥原来喜欢我!小可爱震惊ing。想明白了和放手去做是两码事,何况他好像对自己的心意还有点云里雾里。从前文和小顾的话可以证实小翟是很体贴的,相信他一定能明白和体谅哥哥瞒着不表白的纠结和苦衷。奋起直追还是迂回等待都不好说,但这个过程一定是他从男孩变成男人的考验。他必须成长起来,才能给哥哥未来。相信莳花一定会好好安排的,我们就等着看好啦~ʕ •ᴥ•ʔ

21

小可爱一开窍不得了!小顾哥哥心有千千结,只悄悄侧身瞥他一眼,就被醍醐灌顶的小翟抓住了线头,轻轻巧巧就拼凑出了这份难言之爱的细枝末节。心思细腻的小朋友,心地柔软的小朋友,心疼得眼泪汪汪却又戴上帽子遮掩的,骄傲又脆弱的小朋友。哥哥,没有人欺负我,是我在欺负你。要你迁就,要你妥协,要你宠爱,你怎么可以被我欺负成这样还不出声呢?实在不想让你再担心了,却还细心地给我递上纸巾。这样的我实在太坏了。我能怎么办呢?我该怎么办呢?实在说不出话来,你说帮你摘根葱吧,都听你的。你丢掉的小乌龟回来了,是你听了我的话重新养的吗?还是它像我一样,终于明白小主人的心意,终于找到回家的路了呢?

22

又想笑又想哭的一章!小顾哥哥好贤惠,做菜有模有样的,外科医生放盐调味是不是都特别精准?小翟都吃三碗饭了,红烧排骨一定特别好吃。小可爱怎么任性中还带点委屈呢?“我就喜欢吃那个/我就想你给我夹一块”。孩子气的心思,只是为了想和你一起逛超市;你说要讲卫生,我偏不要,我就要跟你粘粘糊糊地搅合在一起。不准不答应我,不准离我太远。还是想不明白哥哥这么优秀怎么会喜欢自己呢?一贯对学习不上心的小朋友终于也开始主动看书,想让哥哥省心一点。在勤勉上进的哥哥面前,一向骄傲自信的男孩,第一次控制不住自觉不够格,第一次学会反思自己的人生。好的感情都是让人成长的么?男孩决定要成长为一个男人了。

很戳我的一个细节:小翟在洗手间端详着自己深呼吸了好几次喊哥哥进来帮忙脱衣服。让我想起小狮子辛巴在河边凝望自己的影子,他会不会有一瞬间觉得自己的脸庞还太稚嫩?肩膀还太薄?别说照顾好自己在乎的人了,我甚至连自己还照顾不好。没来由地泄气,得给自己打气。这是一个男孩下定决心成长的时候,在他喊出哥哥名字的时候,他就准备好了。可惜哥哥虽然敏感,但却习惯性误会了小翟落在脸颊的吻,以为是朋友间的安慰,自尊心让他红了眼眶却不掉下眼泪。接着又误会了小翟说配不上自己,要他找一个比自己好上千万倍的人的话。哥哥小傻瓜,他是在下决心成为一株白杨,名正言顺地站立在你身旁呀。一个吻不明白,两个吻总明白了吧?

23

唉,小顾太让人心疼了。被喜欢的人告白了第一反应居然不是心花怒放,而是心惊肉跳。他打心底觉得自己就是泥菩萨渡江,涉泥潭,自身难保死路一条,再也渡不了一个亲爱的小朋友,可现在他却要主动跳下来和他一块儿沉沦。你不是喜欢我,你只是对我感到一时的好奇,你要做跟我不一样的正常人。小顾哥哥又控制不住反省自己了,怎么会这样?长辈的期待抱负,同辈的艳羡嫉妒,晚辈的仰望追逐,他好像一个也不敢轻易辜负。仅仅是喜欢上了一个相同性别的人,甚至是个心地那么好的人,小顾依然认为这是不正确的,不正常的。外界的规训缚住了他,小可爱多吻吻他吧,让他在爱里喘口气,喘不上气也行。

但是小顾哥哥暂时不知道的是:小翟不是另一樽泥菩萨,他是一个坚定的锡兵,有着金子般的心脏,不怕火炼,更不怕水淹。虽然是小四岁的小朋友,但二十岁男孩的热情和执着是令人惊叹的,何况小翟还天性包容。爱上一个同性有什么难的呢?就是喜欢你,就是要吻你,为此他甚至做好了折断双手的准备。小男孩的爱是逆风执炬,他敢于承受情欲的灼烧,敢于挑战爱情的虚妄。初吻给你,心给你,好的坏的都给你。哥哥不要挣扎了,安心融化在他的吻,他的怀里,他的爱火中吧。没什么地方比爱人的嘴唇更值得留恋了,让未来稍等一会儿。

24

哎呀,小翟就是个淘气小亲亲嘛!不想念书了,就想抓着哥哥亲亲,好像哥哥脸上有答案一样。哥哥都被弄得恼羞成怒了,还敢理直气壮地说“你舍不得我”,好嚣张好得意哦!小顾老师干脆这样教小翟好了,看一道题就奖励一个吻,小朋友都是要鼓励的,这样他开学补考一定过。蒙在鼓里的两家长辈,浓情蜜意的一对眷侣。哥哥怕也是给小朋友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和决心感染了,已经顾不得眼前,开始畅想着未来。搬到国外去好呀,可是你俩书也没念完,家长也没同意,该怎么办呢?两人虽是天作之合,未来却像如履薄冰。走钢索的两个小朋友,一定要抓紧彼此的手哦。

小翟其实挺有担当的了,就是不知道哥哥对他自己说不怕是什么感受?在年长隐忍的哥哥眼里看来,会不会有点虚张声势,甚至是不知天高地厚?总感觉哥哥的回应有点没信心,忧心忡忡地,回答也像在做梦一样安抚着小朋友。小翟可不是给自己壮胆,他是说真的啊。话说回来他也才二十岁,有哪个陷入初恋的毛头小子不是一头热的呢?忍不住亲吻,忍不住牵手,忍不住想把最好的都给恋人。可他也早早意识到了分寸和场合,愿意为哥哥忍受这些本不应该的焦灼。山雨欲来风满楼,父母关感觉不好过。现在不担心小翟会因充满变数的未来而胆怯,倒是担心哥哥因为太不愿意小朋友受伤先放手了。开弓没有回头箭,沿途再难小翟也一定要拉紧他,别让他犹豫,别让他回头。

我认为他俩发展的最大症结不是小翟长不长大,毕竟小顾在他没长大之前就爱上了他不是吗?小翟的确是要快点长大才能更好地抵挡风雨,但他的成长顶多能巩固这段关系,并不能决定这段关系。小翟像是走九十九步的那个人,而关键的最后一步得小顾来迈。只有小顾也豁出去了,他俩才有真正的未来。小顾现在是什么状态呢?偷着快乐。虽然跟小翟在一起了,很快乐很梦幻,但他资优生的思维习惯,难道不会让他偶尔清醒过来,怀疑自己是不是把小翟带“坏”了,想让他回归“正常”的生活?翟妈妈人亲切吧,爱孩子吧,但她这关肯定不好过。她给小顾安排相亲,说至味娶了老婆才会懂事,很正统的嫁娶思想。即使小翟再能扛,小顾能抵挡住阿姨的失望吗?

顾妈妈温柔体贴,远在国外也给两个孩子织围巾,可她也未必能接受小顾的“异常”吧?否则小顾怎么会觉得自己有缺陷?除了社会的惯常压力,自我认知的构成很大依赖于亲人朋友,尤其是父母的看法。是什么让小顾如此谨小慎微?常年争做资优生?除了自己上进,必然是周围人对他有期待,或许最好是踏踏实实学习工作娶妻生子走上人生巅峰。常年在外的顾家父母,如果知道两个孩子在一起了,会怎么想?不一定是你带坏了我儿子,而是我是不是没尽到父母的责任,才让我儿子变成这样?好父母尤其这么想,不怪子女怪自己。不说体贴的小翟,就说凡事讲究周全的小顾本身,能率先承受住父母的愧疚和自责,甚至是失望吗?前路难啊,想看莳花是怎么妙笔回春的。

25

想到了哥哥宠小朋友,会怕他疼,但没想到哥哥在床上也这么有进取心!小翟,要不先让着你哥,实在不愿意也先假装让着他,等你哀哀叫唤两声,他就舍不得你疼了。别抗拒,上吧,吃到了就是你的。另外,哥哥对自己的美貌也太没自觉了吧?不漂亮怎么能迷住我们守身如玉的翟小爷啊?还是说这就是顶级大帅哥的认知偏差?

晕啊!哥哥明明是更清醒自持的一方,怎么有时表现得比小可爱还要迷糊呢?游泳在洗手间被突袭的人是谁?在泳池被制住扒裤子的是谁?在更衣时被拉住的是谁?被叫来帮忙换衣服却被强吻三回的人是谁?在书桌前被亲得黏黏糊糊的人是谁?小顾哥哥,你都忘了么?就这还觉得自己能在上面呢,小可爱听了都哭了,他可能还想问你需不需要一个叫小凯的同学给你指点迷津?

26

小可爱醒醒!拿出你反驳哥哥“别想骗小孩!”的气势来,拿出你给哥哥连击日本小电影的劲头来!莫听他人言,不懂就钻研;虽然嫩了点,未必在下面。唉,有一个满嘴跑火车的同学,别问是缘是劫。傻兮兮的小可爱,不仅反思自己,还要体谅哥哥,贴心又讨好地给哥哥添菜:原来你是怕我疼才不吃我,一直想吃你的我也怕你疼,哥哥要不咱俩素食吧。小可爱乖惨了,哥哥哭笑不得。不过说不定歪打正着,哥哥就躺平任吃了哇,毕竟这也算得上迂回战术,不战而屈人之兵?一向宠小孩的哥哥哪里受得了小朋友这副可怜兮兮的乖巧小媳妇样子呢?感觉被卖了还能替人数钱!没想着扮猪吃老虎的小可爱,我掐指一算,离你饱餐哥哥小老虎一顿的日子不远了。

(这条回复网友小翟为什么让我又爱又急)笨蛋小翟软乎乎,不扮老虎做小猪!赔礼道歉还挖菜,谁知本是小白菜?哥哥心里直较劲,小孩太乖我躺平?难得心软别嘴硬,任君采撷风波停!

27

上一章还在为小可爱着急,这一章已经吃到哥哥了。真是哥哥忍一时不如小可爱退一步,守株待兔哥哥给你上门服务!祝福这对新人,让我激情献上一段判词:推己及人翟至味,舍身为人顾小魏。谁上谁下无所谓,不戏水来枉般配。如今情人终成对,百年好合一起睡。另外,哥哥问要不要做一次,小翟坚决摇头的样子太有画面感了,呆萌得冒泡泡~而且在他眼里的哥哥是优秀的,甚至是完美的哦。柔软细腻的小朋友,有时横冲直撞,有时小心翼翼,努力用自己的爱妥帖地裹住哥哥。也正因如此,温柔的哥哥才舍不得他,舍得自己降落在他怀里呀。想到了圣经里的那句,爱是恒久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大小可爱要长长久久哦!

再看一遍有点被小可爱的脑回路笑到了啊。虽然他真的很为哥哥着想,很贴心,但觉得哥哥躺平是放下自尊就有点直男的惯性思维哈。哥哥献身大概还是因为怕小朋友憋坏了,舍不得他疼,也舍不得他走。毕竟哥哥也不是突然直变弯,理论基础比较扎实,所以应该没有这种心理障碍?哥哥确实一向骄傲,但他也讲道理,感觉他不会觉得因为做0就不骄傲了。但我也挺疑惑的,哥哥连接吻都不熟练,这应该也是第一次?怎么就确定自己是1了哇,多尝试才知道哪个更好嘛。互宠的两个人,可爱又笨笨的。

28

好喜欢这些恋爱中的小细节:初夜后的羞涩;亲昵贴近的拥抱;情不自禁的亲吻;时时刻刻的想和你呆在一起,恨不得这一秒拉长拉长再拉长;就算自己伤没好,也要主动到你家来,想避开旁人和你多说些亲密的话;一起去约会吧,欣赏美丽的夜景,这次就我们俩。排他、默契、居家,爱情是想和你一起躲进世外桃源,日日夜夜做眷侣,不问魏晋。小顾哥哥原来这么早就喜欢上小朋友了,十六岁的男孩还真的是对感情一窍不通哦。那会儿二十岁的大男孩暗恋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呢?可望不可及的?甜蜜酸涩又无可奈何的?看着闹腾撒欢的、偶尔为学习烦恼的、幸福快乐的小翟至味,盼他长大,又盼他永远不要长大。察觉我吧,或许还是路过我吧,你继续平凡自在的生活。

29

这章太契合张国荣的《十号风球》啦,歌词完全像是小翟的口吻:“太热了太闷了,在酝酿刮风吧;低压中,你感觉到吗?快下雨,与谁人回家?爱是这样盲,风眼是这样蓝,更想贪。我愿意,你愿意,降落在赤道;天气差,更需要爱吗?正下雨,而谁人护花?美丽太困难,拥抱后太平凡,瞬息间;若我要风声一到,十号风球一扫,愿你不枯燥,和谁推测不到。”好喜欢小可爱快乐得忍不住跟面馆老板公开两人关系这里,非常大方坦荡,还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祝福。小顾很感动吧?才说你特别好(耳熟的台词,隐晦的告白?)他从来没想过藏起来,也不感觉羞耻和见不得光,有你做恋人是很幸福很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哦!这场雨下久一点吧,让倦鸟依偎得再久一点。

30

呜呜呜呜呜呜我们小可爱出息了啊!考试满分,人缘满分,对峙满分,哄人满分。已婚男人就是不一样了哈!就算委屈生气醋上天,手机还是说给就给,还给亲亲老婆主动解锁划开。小顾哥哥醋劲真大,跟小孩儿一样护食,张牙舞爪可爱极了。小翟要得意死了吧,哥哥想霸占我么?这么喜欢我呀。哎呀,小翟心里别提多美了,一点醋味闻不到,里里外外泡着蜜呢。好喜欢这章!小情侣明着暗着互相争风吃醋,结果又歪打正着互相表白了,爱情可不就是甜蜜的烦恼!忧愁啊忧愁,你落在小凯空白的作业本上,也落在他空白的感情史里。一边赶着抄作业,一边被小情侣秀一脸,小凯同学太辛苦了……

31

哈哈哈哈哈哈小可爱竟因出去过夜太会花钱被哥哥严厉叫停!谁能想到意气风发上天入地的小翟总婚后变成一个妥妥的耙耳朵了呢?管它精打还细算,还得老婆说了算。不仅认真学习了,还开始自力更生,小男孩越来越靠谱了,开心!小树苗努力成长中,哥哥床上床下都多给他浇点水吧,长成参天大树指日可待!不过哥哥居然是食髓知味那个么?还薄荷味螺旋型?看来教小男友玩自己很开心哈。不愧是顾老师,学习生活都给你照顾到了,可以说是服务到位,包教包会!小翟可不能辜负顾老师一片苦心,玉女心经加把劲练起来。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相信你是那头最猛的犁地小牛,年轻人你可以的……

32

明明小可爱已经快命悬一线了,但是这个家庭小会议我却看得嘴角上扬,这是为啥呢?大概是因为爸妈打趣小翟打趣得太有意思了!爸爸问难道你去半岛酒店洗澡看电视啊?妈妈说不介意当奶奶但介意你这么早当爸爸。一个有意调笑一个半开玩笑,一唱一和,看着不太赞同小翟的样子,其实心里都在默默地夸儿子好样的,会拱白菜了!不知道翟家夫妇知道儿媳妇其实近在眼前的时候会是什么反应呢?尤其是看似抱孙心切的翟妈妈。其实这两口子对待孩子感情发展还挺开明的,也不忌讳公开谈这个话题。毕竟小翟二十岁也没有多大哇,一般人还当孩子看的呢。说不定翟妈妈会跟顾妈妈高兴地提起儿子有对象了。现在好期待顾家夫妇察觉小顾恋爱后的反应!

(这条回复网友我对小翟爸妈知情后的反应)回过味儿来的翟爸爸:不愧是我儿子,一来就给我整个大的! 翟妈妈:可少说两句吧你!我这孙子都抱不上了!小翟:撒娇撒娇再撒娇,再流两滴水晶眼泪。翟爸翟妈:噢噢,宝贝不哭,不怪你不怪你,两个儿子也挺好。

33

小翟和爸爸一脉相承,宠老婆这方面可要青出于蓝胜于蓝哇(虽然老婆好像特好满足,对他暂时没啥要求)。翟爸爸婚前没给妻子送过玫瑰花,婚后新钻戒是一个接一个地买,二十多年的夫妻了,还这么恩爱。小翟真是蜜里泡大的孩子!很喜欢翟妈妈送牛奶先敲门这个细节,爱孩子更要尊重孩子,反观现实中很多家长虽好虽亲近,却不太会注重自己和孩子的界限。而且小可爱这个年纪还喝牛奶!嗷呜!还在长高高么?边喝牛奶边嘟嘴撒娇,萌晕了啊!小顾知道自己的亲亲小老公还是个坚持喝牛奶动不动撒娇的奶娃娃么?萌到流鼻血。想想在床上,小顾突然想使坏,调笑说:小屁孩快叫声哥哥来听听,小翟特委屈,一边掉眼泪一边动,哥哥就会欺负我……呜呜我没啦!

(这条回复网友)我现在仿佛在看《理想丈夫养成记》!小翟就是清晨太阳下的一棵小树,天天接受阳光雨露,抖抖翠绿的小叶子嘟嘟嘟~快让我长高长大吧,我要为我每天勤勤恳恳来早读的年轻爱人圈出一处阴凉地,好为他遮风挡雨。

34

小青菜!因为先前小翟听到小顾跟他说自己不喜欢女孩子的心理活动就是:顾魏不喜欢白菜,喜欢小青菜。哈哈,哥哥喜欢的小青菜不就是你呀?还是说哥哥就是你的小青菜呀?小乌龟根本就是他俩的爱情结晶嘛。我好喜欢这俩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感觉,亲亲抱抱挨挨蹭蹭一个也少不了。哥哥,见到你真高兴,于是我给大家说笑话,但我最想要的还是把你逗笑,想要你和我在一起的每一刻都笑容甜蜜,眼神发亮。我一定要做你最淘气最可爱的小狗,想我了吗?想我就快亲亲我,因为我实在是太想念你了。太甜了,以至于无心担忧两位妈妈的反映,我相信爱最大,哪个好妈妈舍得为难自家可爱的宝贝呀?

其实这一章我最喜欢的是这个亲密的小细节:小翟尝了尝哥哥吃完芒果后的甜甜嘴唇,又用鼻尖顶到他耳窝里去,暗示性地顶了两下。意犹未尽的纯情,点到为止的色/情。爱意蓬勃、精力旺盛的小男孩,想念恋人的笑,更贪恋他的身体。我想到《致命女人》里男孩Tommy对心灰意冷的贵妇Simone说的那句话:“At least there’s one man in this world who’s dying to fuckyou.”一派冲动,莽撞,势在必得的样子。爱就是对你充满欲望,是时时刻刻想吃掉你。(网友小狐狸给我的回复太有画面感了,是Simone回应火急火燎的小奶狗Tommy那句惊讶又无奈的:“Ah, youth.”)

35

这一章实在适合配着《无人之境》看:这个世界最坏罪名,叫太易动情,但我喜欢这罪名;惊天动地,只可惜天地亦无情,不敢有风,不敢有声,这爱情无人证;飞天遁地,贪一刻极乐忘形。不过翟顾是不想说谎,只眨眼睛,像进入无人境,默契地一起奔向夕阳尽头,一同抛下全世界。就这样飞奔吧,只要和你在一起,去哪里都可以。找一个无人知晓的地方,你我快快乐乐同游在异境,浪漫到一起惹绝症。我好喜欢这种同谋的感觉,握着你的手,连一同赴死我也不怕,因为有你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家。只有在你的眼里,我不是异类,我没有标签,我只是你用心呵护的爱人。

36

呜哇,青春期的小翟小顾太可爱了吧?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画完乌龟画老虎,小顾哥哥你别哭。要求太高很辛苦,我做你的小礼物。笨蛋哥哥,小翟才不是一闪而过的流星,他是你日夜无休的小太阳,他身上的爱和力量热烈到甚至能加速全球变暖。幸好小可爱先前去找了份兼职,还算有点小收入。年轻人的心就是宽,刚才还和爸妈巅峰对决呢,现在又傻乐上了,真好呀。车到山前必有路,回头还得把家顾,爸爸妈妈再生气也舍不得孩子吃苦的。既然如此,不如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和你小顾哥哥潇洒走一回吧。

37

呜呜!这一章我被翟妈妈感动到了,她真的好爱小孩子啊。给找家教,给零花钱,给热牛奶,给最大的理解,给最暖的怀抱。翟妈妈明明是这么心软的一个人,却能为了孩子说出“我跟你离婚”的硬气话。小翟真幸运啊,有这么疼他的妈妈,有这么爱他的哥哥。假以时日,翟爸爸也一定会心软的。不过小可爱你排面很大嘛!哥哥都说养你了,还四个胃,还点心伺候,变相跟你求婚了怎么还刁难人家呢?学习一下你的前辈三毛嘛,不多不多,还可以吃得再少一点。哎呀,家里的淘气包恃宠而骄怎么办?哥哥一边头疼一边笑,还能怎么办?继续宠着呗!和爱人有一个小小但温暖的新家,这真是再温馨不过的一件事了。倦鸟归巢,是时候了。

38

小两口过起了简单温馨的小日子,还有有模有样的,不错!大的主动承担做饭和家务,小的主动上交一半工资,两个人都在努力为这个小家做打算,将来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其实顾爸爸送辣酱看得我还挺五味杂陈的,之前两章也看得出他应该是没事不多说话,有事息事宁人的那种家长。辣酱是回四川探亲带回来的吧?即使暂时和家里闹掰了,还是照顾儿子的口味,想让儿子尝尝家乡的味道。没寄过快递,故手书一封,没有嘘寒问暖,但也没有责备,也许一瓶辣酱就是他的关怀和态度。和翟妈妈的明朗的关爱比起来,顾爸爸的关爱是沉默的。小顾会懂的吧?备受瞩目却因此受伤的小顾,幸好有小翟,满满三碗饭吃下去,填饱我的肚子,填满你的心,哥哥别难受了。

“被人期待被人施压,做不好就责备,难道还是好事么?”哥哥对小翟说的这句话,读来我心里酸酸的。其实一直觉得哥哥对小翟有种投射-弥补的心态,毕竟现实中的恋爱,谁会对另一方没有期待?再强大的人,都会不自觉地想要依赖对方吧。可是哥哥不要求他,不期待他,只一心让他做自己。这何尝不是把自己未实现的愿望许在小翟身上,让他来实现呢?我曾经受过的苦,愿你不要再受了。自由生长吧,我的爱人,我的孩子,即使是逆风,即使是暴雨,我会守护你,像小王子守护他的玫瑰花。看着二十岁的你自在地活着,就如同复活了我死去的二十岁。再来一次,再走一遭,没有遗憾,没有委屈,只有支持、理解和包容。没来得及拥有的,这次都给你。

(这条回复网友分析小顾是否因为小翟活出了他想要却未曾得到的样子才喜欢对方)我觉得是有一定吸引,但主要还是因为小翟太阳光太可爱啦,小顾没办法不喜欢这个小甜心。小顾本身还是很上进的,也很珍惜很认可自己一路走来取得的成绩。我猜他只是不喜欢这种鞭策的方式吧,所以不想小翟走他的老路,真的太苦了。而且虽然不太情愿,但小顾也习惯了刻苦和高要求,他对自己给爱人幸福的能力应当是比较自信的,否则也不会对小翟毫无要求啦。小顾内心柔软又强大,但绝不是顾影自怜的人。后悔应该谈不上,向往也许有一点,但最重要是爱小翟不想他吃苦呀。(^^)

(这条回复觉得小顾上进是对弥补父母自己的“不正常”的网友)有时想想小顾好苦啊,其实喜欢同性哪里是一件需要弥补的事呢?还是受“喜欢同性就不正常”的规训影响太深了。即使那时小翟主动亲吻表白,他还是说“你要过正常人的生活”,提醒小翟更提醒自己。他俩在一起后,小翟用行动和语言告诉他,我们跟寻常情侣没有什么两样,我感觉小顾也慢慢在放开。但后来和父母对峙时,顾妈妈一句“你不能影响他(小翟)过正常人的生活”仿佛又把他的力气抽走,闷闷地说不出话来。幸亏小翟是个清醒又勇敢的小孩,你说不出口就我来,我和你的爱情是正常的,我和你也是正常的。正是小翟自始至终都抱持着平等包容坚定的态度,小顾才会义无反顾地跟他私奔啊,因为这样的小翟就是他坚持下去最初的,也是最后的底气。

39

吃醋的小可爱好像一头气鼓鼓的小牛哦!谁对我老婆有意思?是谁?给小爷出来,揍你丫的!(恶狠狠地威胁后被哥哥制止,遂搂住哥哥猛亲一口)看到了吗?我的!哼哼!不得不说,只有三岁小孩儿才画圈圈放手绢占地盘哈。哥哥武力值也太强了,干脆利落,揍得好哇!就是把小翟小凯看呆了吧?我也看呆了,本以为哥哥是八面玲珑心灵手巧的男版薛宝钗,这才知道原来哥哥还有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功夫!有点同情小翟了,你老婆不好惹哇,千万别犯傻,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说话,不然你只有回家挨打的份儿(小可爱懵逼ing)。

40

谢谢莳花,你真是及时雨。今天我本来心情挺糟糕的,秋老虎也闹腾得厉害,看完这一章酸酸甜甜的小日常,现在心里就跟喝下一碗番茄鸡蛋汤一样暖。两个人的生活虽然过得简单,但处处充满了关心和爱意。哥哥无微不至地照顾小翟的生活起居,小翟窝心妥帖地安放哥哥的小小情绪。互相迁就,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圣诞将近,冬天也要来临,但有了爱人体贴的怀抱,又能冷到哪里去呢?对小翟来说,来自小顾一碗热汤的关怀,也许真的可以随身携带。陪我一起拼乐高吧,拼一个小家,拼一双眷侣,和我一起变回无忧无虑的小孩。陪你从夏天走到冬天,从游泳池里走到圣诞树前,用行动默默许下四季不变的誓言:蝴蝶可以飞得过沧海,正如我们有彼此的未来。

41

呜呜呜呜呜呜我好感动哦!小翟爸妈真的太好太好了,这一家子都是被爱神眷顾的幸运儿啊,再大的矛盾也能用深厚的爱意来化解。翟爸爸别扭的爱,翟妈妈直爽的爱,牢牢地拧成一股绳托起了自家亲爱的宝贝,也托起了这对坎坷的小情侣。父母爱孩子再自然不过,可是爱孩子并不等于理解孩子。小翟爸妈的爱有惯常的呵护,更有难得的尊重。小翟时时刻刻滋养在爱里,怎么可能不阳光不可爱?看小翟爸妈的态度,小顾现在也是他们的宝贝儿子,绝不能亏待着。小顾爸妈快回心转意吧,小顾小翟多好啊,老翟敏芝多好啊。趁热打铁亲上加亲,一家四口变一家六口,过年才热闹!

上一个让我这么喜欢的还是直树妈妈,爱孩子懂孩子,不放过任何一个让孩子获得幸福的机会,宛如爱神丘比特在人间。小翟妈妈上辈子一定拯救过银河系,这辈子才会有这么爱她的老公,有这么可爱的宝贝,有这么聪慧的儿媳(?)。小翟妈妈人是水做的,以柔克刚;心是海结的,包容万物。小翟就是天空下一叶的自由自在的小船,海风一吹就鼓起那片薄薄的帆,它顺势启航,漂流到世界尽头也不怕,因为它知道有一片海永远在为它亮着灯塔,永远有人在等它回家。现在儿子学习越来越好,小翟妈妈一定很开心。越发上进的小可爱,一定能很快地找到自己的前进的方向。小太阳加油啊,用行动证明给哥哥和爸妈看,你可以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幸福!

42

小翟好聪明啊,借着和妈妈聊天的机会,把那天私奔的理由说得明明白白,走在他俩身后不远处的小顾听了应该很感动吧,跑不是一时急智,而是他有勇有谋,把自己的性格脾气拿捏得透透的,是真的打算好好和他过一辈子咧。好喜欢翟妈妈把包递给小顾,再让他过去,挽着手一起走,形成一个“川”字的画面,就好像顾魏这条孤独流淌的小河终于汇入了大江,等到了一条归海的路。翟妈妈这个自然而然的举动,轻松就化解了她和顾魏之间的矛盾,拉近了两人之间的距离,所有没来得及说的都不必再多说,因为她已经接受了这个隐忍懂事的小顾。想想好贴心啊,翟妈妈一定知道小顾等得心焦。既然你和你爸妈暂时没有破冰,那先到我这里停泊一下吧,我也是你妈妈了。

43

体重一路飙升还要黏黏糊糊的小可爱太搞笑了哈哈!乐得我又想为他激情作诗一首:小翟胖嘟嘟,哥哥晕乎乎。同吃又同住,脂肪莫留步。冬来一窝暖,心有一尺寒。知君心意乱,许我向前看。问父母离愁,答无中生有。议主动出击,驳就是不去!老婆薄脸皮,小翟干着急。心里苦兮兮,面上笑嘻嘻。撒娇又撒痴,坚决不放弃。不怕受冷遇,只怕你怄气。爸爸不要你,亲家公养你。妈妈不理你,亲家母疼你。千言又万语,爱你是真理。别拿我撒气,打架不如你。减肥为大计,从长来计议。给自己打气,小翟最无敌!小顾爸妈快回心转意吧,跟好孩子有什么隔夜仇呢?仔细看看你家好儿婿,脸颊圆圆,心地软软,虽然吃得有点多,但可好欺负了哇,结婚还不用彩礼!

44

小可爱,狗崽崽,黏人精,呜呜呜,一个让人根本无法拒绝的男孩!要说小顾性格随妈,倔、谨慎、思虑多、情感内敛,走知性派路线的话;小翟性格也随妈呀,猛、大胆、纠结少、七情上脸,走行动派路线。主动拥抱小顾爸爸的小太阳,用自己坚定的话语打消了小顾爸爸的顾虑,也用温暖的怀抱融化了小顾爸爸的愧疚。一个简单的拥抱,既拉近了岳父和儿婿之间的距离,也布下了哥哥与爸爸和好的台阶。看似冒冒失失的小翟,其实胆大又心细,对表达爱与关心有天然的直觉,开门见山,直入人心。主动热情的他和谨慎内敛的哥哥,性格可互相补充,能力可互相学习。一个教对方如何表达情感,一个教对方如何学会成长,合衬又般配!好喜欢小翟哦,被爱神丘比特亲吻过的小孩。

45

天!我想念这只奔跑的萨摩耶狗狗了,上次也是小翟小顾一起散步,二人却心思各异,你瞒我懵,终点不同。如今的小顾不再心事重重地垂头丧气,小翟也不再心不在焉地看小狗撒欢,而是彼此心意相通,并肩骑行,一起回家。也喜欢嘴硬心软的翟爸爸,已经开始把小顾当亲儿子养了么?特地给他买喜欢的画眉,还想给他买舒适的房子。感觉是能接受儿子吃点苦,但不能接受儿媳跟着儿子吃苦的传统亲家公。老是把小顾爸爸搬出来,其实明明很有宠孩子的自觉嘛。翟妈妈也贴心,知道小顾吃辣,专门让阿姨弄鸳鸯锅,一家四口其乐融融,真有年味。小翟要开工作室正式当小翟总了么?哈哈!不过哥哥实现梦想的地方真的好危险啊,难怪小翟会担心到拒绝!最后一句话虽然感觉小翟委屈得要死了,可是却很打动我。看来小翟读了不少外国故事呀?先前来句“山不来就穆罕默德,穆罕默德就去就山”提倡主观能动性,现在又来一句“希波克拉底誓言”指代医生的使命。言语中的小小浪漫,像他和小顾两人之间独特的恋爱谜语。小可爱就是小可爱,撒娇耍赖也要博学多才。(^^)

46

恭喜完结!这章劲头好足哦,我的心软绵绵的,好像咬了一大口五仁月饼,又甜又酸又涩又苦。小翟爸妈对孩子们好好哦,爸爸对小顾将心比心,妈妈对小翟良苦用心,两颗父母心用经验和道理安抚着难过委屈的小翟,用理解和包容支持着心怀梦想的小顾。小顾爸妈没来得及鼓励的,小翟爸妈为他做到了。翟妈妈真是善解人意,一杯茶,一声爸,这就定下了。小顾别怕,勇敢地去非洲追梦吧,回头就是你的家:有小翟爸妈,有你的小翟,还有小青菜。爱你不像流星划过转瞬即逝,而像陨石降落亘古不变。生活有无穷无尽的难题,但爱和理解是永远的解药。一家四口什么时候变一家六口呢?总有一天,期待着,等待着。


评论(25)
热度(2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QuietAndShy
Powered by LOFTER